加菲莲娜 Catherina

【SunPark】 你猜 (Part 1)

这是一篇实验性的东西。
这是一篇实验性的东西。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就是一个试验品。


Warning:
OOC注意。脑洞很大注意。风格奇葩请注意。
看到任何一段开始觉得不对劲不要犹豫右上点叉,LZ势单力薄无法全额赔付损失。
看过就忘是美德。


声明:本脑洞纯属虚构,绝不指向任何现实中的人或事。


我先不说是什么梗。
你猜。


————我是正文的分割线————


世锦赛1500m结束之后,Sun靠在池壁微微喘着气。从他获得第一面1500金牌到现在,快过去10年了。
横空出世的少年,一举把尘封多年的世界纪录打破,接下来毫无意外地顺利登顶成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
昔日的荣耀像一场烟火,极致盛放然后零落归尘。天资卓越的人成千上万,为了冠军的争夺前赴后继,然而大浪淘沙,最后能获胜的只有一个人。
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残酷和绚烂——尽管人人都会说,只要参与就好,尽力就行。但是,谁不明白,除了最终登上冠军宝座的那位,其他人唯有默默陪衬。


当年那个初出茅庐,胜了也哭输了也哭的小将,维持在世界顶尖水准已有多年。“名将”都快叫烂了,Sun这次赛前看了一篇不正式的报道,都在调侃他是老将了。
我年纪也不老……只是,当初让我追逐、和我竞争的那些人,大多不在这个池里了。
从远远甩开对手好几秒乃至更多,到逐渐开始吃力地维持优势,Sun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终有一天他也会被一波波后浪拍到沙滩上。之前只是嘴上说说,我知道所有运动员都有那样一天。但这个时间真正逼近时,真实的感受只有自己才知道。
好像是一段极其漫长的路程,不知不觉间竟然就走完了;好像也没有拿几次冠军,但日复一日的训练,又仿佛过了半辈子那么久。


Sun被旁边泳道选手伸过来的手打断了思绪,他转过头去,这次的亚军有着一张朝气蓬勃的年轻脸庞,再过一些时日,或许又是一颗新星,甚至比当年的自己还要强。
“Congratulations!” Sun微笑,伸出手与年轻选手握手,年轻选手的眼里混杂着惊喜、激动、崇敬与些微的挑战。Sun想了想,握紧亚军的手高高地举了起来,一如许多年前,输了比赛很不服气的自己,压低内心的失落与沮丧,浮游过去祝贺胜者,然后被那个人拉着手举高——他一定不知道这个动作对我的意义。他也不会知道,那之后我就开始慢慢追上他,直到追平,直到他连续地输给我,直到他退役……
我不说的话,他永远也不会知道了。
现在,自由泳中长距离的名将举起了又一个新人的手,下意识地做出具有传承意味的动作。


-----------------------


这些年来,Sun跟其他选手的关系一向平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语言不通,但他本人的气场也让许多本来想接近他的选手望而却步——强势又有点嚣张,感觉一点儿都不好相处。
Sun其实不太在意其他人怎么看自己。赛前集中精神为上,他也不太想被打扰。
赛后颁完奖就走了,也没必要再沟通什么。


但曾经Sun也有过想去打扰的对象。
那个人给我递水了。有点欣喜地接过,他却又低下头去做别的事。所以只是举手之劳么?
那个人的英语也没有很好,为什么就能跟其他选手聊得那么开心,你们在聊什么?
我也想听听,我也想参加讨论。可我没办法融入你们的对话。
好不容易找到只有你一个人在的空隙,赶紧跟你打个招呼。
你拉下耳机绽开笑容跟我握手。
我还想跟你说些什么,你已经转过头去。


人们是不是都觉得我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其实我没那么笨。我承认有很多东西我想不明白,但是对于别人有没有意愿跟你好,我还是知道的。
我可能会把别人虚假的好意当成真心,但我不会错读别人的不感兴趣。
尤其对于那个人,我观察他很久了。
我熟悉他各种微笑的方式。
他并没有特别想搭理我,但是,他是个有礼貌的人,所以他不会拒绝我的示好。
从最初开始他就没有改变过对我的态度,一直都是这样,客气,友善,不上心。
不过他特别会做人,特别会说话,以至于基本没人看得出来。
可我能。


忘了从哪天开始,我心里竟有了酸涩的感觉。
你把心捧出去,总还是期待别人还你点什么吧。
不过我也不是那么好摆平的人。你不是不愿意扫别人的面子么?很好,我就要正大光明地做给人们看,我有多喜欢这位选手。
这样人们会觉得我们关系很好。
只有我们知道真实的情况。
其实我们,不熟。


--------------------------


上水之后,身材颀长的Sun最后一次向各个方向的观众鞠躬致意。
从踏上国际赛场之初他就一直保留这个习惯,在一战成名志得意满的奥运赛场,在满怀压力自证成功的世锦赛场,还有被质疑用药之后的第一场大赛……“我无法让所有人都喜欢我,但是,挺起胸膛直面一切眼光,感谢支持也感谢质疑,我总还是能做到。”
鞠躬完之后,Sun抬手接过看台上抛来的国旗,最后一次把举国荣誉和期望披在肩上,然后平静地走向采访区。
年龄渐长的Sun,在镜头面前表现得越发沉稳。这倒不是他智商情商上去了多少,人都是会学习进步的,Sun知道自己表现出真性情没有什么好处,反而容易在之后被人拉出来批评指责。
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多说,自然就少留把柄。


一开始他很不习惯,也很憋屈,后来竟也越发从容了。像复读机一样把差不多的官方台词说完,笑一笑,点个头鞠个躬,绝大多数人都爱看这种“成熟稳重”的表演。
人们也不介意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只要我成绩还在,又有“大将之风”就够了。其实很简单对不对?
我曾经那么天真地露出自己的真性情、喜怒悲哀,结果?却被当成了靶子都快被戳穿。
为了保护自己,为了让想我好的人放心,现在这样正好。


----------------------------


Sun的内心一直暗暗潜藏着某种涌动。
曾经的他也是,你们也是,都希望我安安分分的待在我应有的形象里,不要做超过预期的事,不要出格。
你们不知道我内在的声音,你们不知道我内心的欲望。
偶尔我会被疯狂的想法席卷头脑,也许在特定的时点就能爆发出来。
我从来都不是乖孩子,现在也没有变乖。
我只是学会了狡猾。
就像那个人,总是完美地微笑着,恰到好处地表达着友好,事实上也许根本就不在意,却丝毫不影响他维持着这优秀的表象。
Sun那时候小,被这无懈可击的表象吸引得七荤八素的,直到发现一再示好却始终未能拉近关系之后,才逐渐冷静下来。
对谁都好,不也正是对谁都不好么。
某日突然明白过来的Sun觉得自己有点可笑,在那个人看来,自己的示好或许还成了困扰。
就算再大大咧咧再粗线条,Sun也能感到内心一丝凉意。


真想看看完美面具下真实的你,
我不相信有人能一直微笑、温和、不生气,人又不是机器。
那个会发怒,会沮丧,会迷惘,会慌张的你呢?
I would like you smile for me, and weep for me, and get angry at me, and flirt with me......
(我想要你为我微笑,为我流泪,对我生气,和我调情……)


某个早上Sun醒过来的时候微微愣神,梦里那个人蜷在他身下,美丽的眼睛半睁半闭,脸上泪痕交驳,他在轻轻抽泣。
是我对他做了什么不好的事情吗?
Sun坐起来,皱眉看着微微濡湿的床单。
真糟糕,明明近来训练很累,怎么还会这样。


————LZ说————
还没完。猜嘛。

评论(5)
热度(1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个地方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