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菲莲娜 Catherina

【SunPark】 你猜 后记

后记:


这篇文章的设定可能比较为大家所不熟悉,从而导致GN们对部分情节比较不能理解。按LZ承诺的,写篇东西慢慢理清一下。
首先必须把ABO是个什么东西介绍一下。
ABO其实就是Alpha、Beta、Omega世界观,一开始应该就是从欧美圈传过来的。或者起码LZ第一次看到它是在欧美圈的同人里。不过随着同人的发展,这个设定被微调和完善过很多次,所以我见过很多个版本的设定,貌似多少有些出入,在这篇文里其实只采取了部分设定。ABO在这里更多像是一个背景。
在ABO的世界里,有男性、女性之分, 还有Alpha、Beta、Omega三种和生殖有关的属性,所以2*3=6,一共六种人。
简称A男A女,B男B女,O男O女吧。百度告诉我,“他们或多或少都具有两性特征”。不过这不太重要,因为本文不是要讨论如何怀孕产子。


A男一般“被指定为战士或者领导者的角色”,A女“倾向于当做管理者”,说白了这两类人由于天生出众的优势,会成为这个社会里金字塔尖的那部分人。
B男B女就是普罗大众,生育能力一般,工作能力卓越。人数最多的群体。
O男和O女是比较欺负人的设定。“他们生育率高,有强烈的发情期并且让人分心,直到跟他人(通常是某位Alpha)结合为止。通常情况下,他们忙于怀孕和分娩不被认为适于参加工作。O男是所有的男性性别中最稀少的。”
这就是最简单、刨掉生理介绍的ABO设定。


而在这篇文里,Sun以及许多“体育领域出成绩的人”(仁美语),都是A男。这群人有着比较优越的先天条件。
而Park在这里,是O男。这就是他的抗争的起点。
如果按上面提及的设定,O男的体质根本不适合从事其他工作,就像一个繁衍工具一样,默默为社会做延续后代的贡献就可以了。所以仁美才跟Sun说,小时候听到爸爸妈妈在房里说,不求Park有啥成就,平安长大过一辈子就行了。


为什么会不平安?因为O男和O女的“发情期”(这个词真是简单粗暴凸显ABO设定的动物性啊…)到来时,他们会散发出特别的气味,从而吸引来还没有伴侣的A男A女,尤其是A男,这群人在找到自己的O之前极具攻击性。
这就是为什么Park跟大家都微妙地保持距离。


首先因为社会此时还不认同O男和O女在繁衍以外的价值。Park天赋卓越(参考仁美的话),他不甘心只做一个走在路上随时会吸引来A的O,他明知道会很痛苦都宁愿选那条路。所以他一直伪装成一个A,并且这伪装非常成功,按他自己跟Sun说的,“我这些年来从未被识破”。
但是如果他被揭穿身份,之前的成绩就会被大众戴着有色眼镜去评判,还可能被排挤和否认。所以他只能戴着面具跟一众A男混在一起,跟他们进行不公平的竞争。
其次因为这个世界里面,人们凭味道判断对方的生殖属性。所以离大家太近对Park也没有好处。这就是为什么在Sun看来,Park对谁都好,但对谁都不好。永远“不冷不热地”对待Sun。Sun敏感地察觉到Park客套后面有冷漠的成分,但他以为这是针对他的。所以文章一开头,在过去的回忆里Sun有种深深的失落。


继续说Park作为O的抗争。这里其实没有正面展现他怎么累怎么苦,主要是通过仁美的讲述侧面反映。但是O身上有味道,而又定期会有所谓发情期,因此这些年来,Park一直仰仗“抑制剂”和别的化学药剂帮助。抑制剂是ABO世界里常常出现的道具,一般就是O服用,然后就能改变自己的味道令外人以为他们是A或者B。别的化学药剂还可以是喷雾什么的,反正简单来说就是伪装用的工具。而Park就靠着这些化学药物一直装A……
那么问题来了,一开始世锦赛那会儿,Sun尝试去跟Park搭话时,Park不是“一直在紧张的寻找着什么,嘴上却说一切都好没问题”?
这里其实是因为Park没带抑制剂,很明显他这段时间快要到所谓发情期了,抑制剂可谓居家出外必备药品。百密一疏他居然就没带。所以他躲到走到尽头的杂物间里给姐姐打电话,让他们送过来。
偏巧那天Sun状态不太对,提早上水了。还没走回更衣室,Sun就捕捉到了不一样的气味。Alpha是很敏锐的存在,尤其对于附近未被标记的O,A会被这些O吸引着去寻找他们,然后标记他们。


这里出现了一个词,标记。
标记从行为上来说就是XXOO,从意义上来说就是一个A对一个O宣示了主权,以后其他人闻到这个O的味道就知道他是有主的,想抢?先把现在的A干掉再说吧。
所以杂物间里Sun看到Park蜷在角落,闻到他未被标记的O的气味,简直像中了头奖一样兴奋。
首先他喜欢Park很久了,其次他一直以为Park是A,两个A就不太有什么未来了。他发现Park是O的时候,“就像天砸下来机会”,他这么跟仁美说。也是最真实的感受。
本来如果Park服用了抑制剂,就算Sun发现了他的O身份,也不至于如此失控地来一场霸王硬上弓。正好因为他没带,所以就发生了挺心碎的一幕。


但是直到Sun追到首尔去解释时,Sun都没明白过来Park为什么那么抗拒那么不情愿。他问了很多个问题,“没一个说到点上”,直到那时为止他都不知道Park的内心。他以一颗A男的心去揣度O男的不忿,当然很难理解。
这个过程中仁美确实帮了很大的忙。仁美把Park小时候的经历告诉了Sun,让他知道Park坚持到今天极其不易,而Sun对Park做的事情几乎等于打碎他多年来的梦想。


这里又有问题,第一,为什么被标记对于Park来说这么不能接受?
其实他自己也说了,早有心理准备终有一天会被标记。但是,第一这是在比赛期间,第二他还没完成自己的目标,对纪录的追求还没达成。所以他不会愿意被标记。毕竟,在ABO社会里,被标记的O基本上就等于结婚回家怀孕产子,然后“关一辈子”。Park从心底里抗拒这种生活,他宁愿跟A男们来场不公平的竞赛,都不想就这么结束职业生涯。
其次,这个行为是Sun做出来的。从仁美姐的描述里我们知道,其实Park一点也没有讨厌Sun,相反,Sun是他最感兴趣的对手。或许有点喜欢?文里没有提及。但是由Sun来终结Park的生涯,对他的伤害是加倍的。
尤其Sun这个思考方式特别Alpha的家伙,他一直跟Park说,我喜欢你,我是最强最有前途的,你跟着我什么都不用担心了,诸如此类的话。说给其他对象听或许很吸引,但是Park要的不是这些,所以Sun越表白,Park越想逃。


第二,仁美为什么要帮忙?
仁美姐好像特别奇怪。明明亲弟弟被这个愣小子标记了,怎么仁美姐却上赶着助攻呢?
最上面的资料显示,O男在社会里只占及其少数。我猜可能几万乃至几十万分之一,不清楚具体设定了。Park家出了个O男,父母姐姐都知道,Park要么一直服用抑制剂装A,要么早晚要被某个Alpha标记。与其走在路上被个搞不清楚来路的Alpha袭击标记带走,Sun其实是很好的选择。
仁美作为旁观者是很清楚的:Sun喜欢Park,愿意为他让步,而且各种条件都符合,仁美是站在希望亲人幸福的角度来助攻。

评论
热度(36)
圈个地方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