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菲莲娜 Catherina

【SunPark】给凤凰和阳光的生贺文(上)(标题见正文)

Гора с горой не сходится, а человек с человеком сойдѐтся

这个才是本文标题。标题的意思全文结束时就知道啦。

#给亲爱的凤凰和阳光,都是才女(づ ̄ 3 ̄)づ生日还靠那么近,怎么能不有所表示呐~

#本来想的是写两篇,结果下笔收不住,一篇写成了两篇的长度~这样也可以吧:P

#祝两位生日快乐,心想事成,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有才~mua~


——————我是正文开始的分割线——————

高中毕业旅行的时候,Sun的班级租了远郊的几栋别墅,一群人浩浩荡荡地进驻,做饭、烧烤、各种闹腾,期间还去野营。为了高考辛苦准备整整一年,此刻紧绷的弦终于松了下来,平时生活节奏极其规律的学生们难免放纵起来。晚上,Sun所住别墅的十来个人凑到一个房间里聊天,话题杂七乱八,最后,大家纷纷回忆起童年的事来。

“我小时候爱吃糖果,但是吃了就咳嗽,所以爸妈严格管束不让我吃。我就偷偷把糖果藏在枕套里,后来自己把这事忘了,洗枕套的时候才发现,那时糖果全融化了,黏糊糊地站在枕套上,又被我妈狠狠骂了一顿。”Deng注视着天花板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往事,大家都笑了,Wang接口就说,难怪你养成了仓鼠病,有吃的总是藏着掖着,估计这个就是病根。

Ye咬了一口薯片,眼珠转了转,说道:“我对小时候的事情记不太清楚,只知道自己在哪所幼儿园上学,老师同学啊具体经历什么的,一个都想不起来了。”

大家七嘴八舌地说,这很正常,好多人都是小学以后才有记忆的。

“Yang哥,你呢?”Ye把薯片袋子往Sun的方向推了推。

Sun拿起薯片咬了一口,边咀嚼边说,“上小学之前我搬了家,我也是上小学以后的事比较有印象。”

Deng说,好可惜啊,Yang哥小学之前说不定有玩得很好的小女生,就这么被你遗忘了呢。

Wang说,别闹了,我幼儿园的时候就认识他了,他那时候才长得像小女生。

话音刚落,Wang就吃了Sun一记拳头,Sun说,“你就胡扯吧,我那时根本不认识你。我们是初中才认识的好不好?”旋即引来众人一阵大笑。

Wang无辜地瞪大眼睛:Yang哥你就是生气我说你小时候像女生,也不该抹杀我们青梅竹马的事实啊。

Sun不耐烦地挥手,闭嘴闭嘴,说别的吧。

 

回家之后,Sun妈妈看到儿子把行李往地上一扔,整个人抛到沙发里埋着不说话,便问:“很累么?你们肯定熬夜玩儿了吧,喝酒了吗?……”

“妈,别说话了,我头疼。”

Sun妈妈端来一盘水果,继续唠叨:“先吃点这个,然后就去躺躺吧。真是的,你们这些小孩子怎么这么爱熬夜呢?知道吗,到了我们这个年纪,想多睡点儿都睡不着了……”

Sun咬了块苹果,堵上耳朵回房:“妈别说话了,让我安静安静。”

 

房门一关上,Sun终于获得了宁静。大字摊开躺在床上,Sun忽然想起了什么似的,扭头看向书柜。书柜里有几个相册,里面是Sun从小到大的照片。

Sun从床上起来,走到书柜前,拿出了最早一本相册。

这里有他人生最早的记录。出生时的小脚印,满月的大头照,百日时置身于一堆娃娃中间的照片,被各种长辈亲戚抱着的合影……Sun静静地翻着相册,看着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小孩子一点点长大,轮廓开始有了自己现在的样子。

 

说是十年都不翻一次相册也毫不夸张,但偶然看到照片里那连记忆都还没有的小时候的自己,这种回忆的感觉也很平和舒服。

 

Sun在第一本相册的靠后部分,发现了一张从没看过的照片。一群孩子在一个类似于小花园角落的地方里三三两两地有坐有站,Sun努力地从略微有点模糊的照片上辨认自己。找到了!自己穿着鹅黄色的毛衣,剪着齐刘海,果真像Wang说的那样,多少有点像小女孩。Sun抿嘴笑了笑,目光从自己身上移开,转到了坐在自己旁边的一个小孩儿身上。

这个小孩儿穿着白色的毛衣,微笑着和自己靠在一起,Sun把照片拿近一点尝试看清楚他是谁,看了半天,依旧没有印象。

虽然不认识,但长得挺可爱嘛。

Sun又逐个瞄了瞄其他孩子,居然看到了长得极其像Wang的小孩。

难道他没说谎?我们真的幼儿园就认识了?可是我为什么毫无印象……

 

Sun往后翻了几页,陆陆续续看到了好多张自己全无印象的照片,上面无一例外地有自己、Wang和那个小男生。

尽管几年都不翻一次相册,但是为什么在自己不注意的时候,童年似乎多了一段自己没有的回忆?

Sun大惑不解。

 

坐在客厅看电视的Sun妈妈看到房门一开,Sun手里拿着个厚本子走了出来。

“不睡了么?”Sun妈妈关切地问。Sun摇了摇头,举了举手中的相册:“妈,我们来看看这个吧。”

 

母子俩坐到一起,Sun翻开相册指着自己毫无印象的照片,问:“妈,我的相册里为什么多了这些照片?我以前也翻过,没注意到有这个啊。”

Sun妈妈惊奇地挑了挑眉:“怎么可能呢?谁会动你的相册呀,本来有的就有啊。”

“这个喔!这是在哪儿拍的我怎么不记得?”Sun指着那个小孩儿和自己靠在一起的第一张合照。

Sun妈妈看了照片,抬头想了想,说,这不就是你幼儿园那会儿嘛,这个小花园就是阳光小区的花园呀。

Sun说,阳光小区?

Sun妈妈笑道,哟瞧你这孩子,你上小学之前我们在阳光小区住了得有3年吧,正好在你小学开学之前我们才搬到凤凰花园的呀,然后——

“凤凰花园我记得,我们在那儿一直住到初中。”Sun打断了妈妈的话,“可是我们不是先跟爷爷奶奶住在一块,然后就搬到了凤凰花园吗?这个阳光小区,我没印象了。”

“你可能忘了吧,小孩子不记事。你上幼儿园之后我们就从你爷爷奶奶家搬出来了。这些小孩子可都是我们住阳光小区时你的玩伴呢。”Sun妈妈看着照片上的人,放柔了表情。“阳光小区我们家附近有很多跟你差不多年纪的小孩子,你们上同一个幼儿园,放学回家又总凑到一起在小区里玩闹,哎唷唷那时多热闹啊。”

Sun看着妈妈沉浸在回忆中的表情,尝试调动自己的回忆。

不行,还是一片空白。

 

“妈,这个是Wang吗?”Sun指着一个小孩儿。

“……应该是吧,他们家好像也住过阳光小区。他小时候应该也有跟你一起玩吧。”

“那……这个呢?”Sun指着穿白毛衣的小男孩儿,试探着问。

 

Sun妈妈微微蹙起眉毛,看着照片上的人想了半天,终究还是摇了摇头:“我真想不起来他的名字了。我们搬离阳光小区之后也再没跟他们家有联系……我印象中他们好像是外地来的,姓也不怎么常见……这孩子的名字我实在没印象。”

“噢……”Sun不知道是失望还是怎么着,指尖摩挲着照片上略微模糊的人影,说:“我虽然想不起来这个人,但是总感觉很亲切……我想以前我跟他应该挺玩得来吧。妈你看,这几张我没有印象的照片里,我跟他总在一块。”

Sun妈妈顺着儿子的视线浏览了一下那几张照片,照片上,小Sun跟那小男孩儿总是一起出现,有坐在一起的,有抱着各自的玩具相对而笑的,还有手拉着手的……Sun妈妈叹了口气,说,“可惜妈妈帮不上忙,想不起来他叫什么了。”

Sun看着照片上的自己,说:“如果真是特别好的朋友,总不可能不记得吧。重要的回忆怎么可能丢呢?……”

Sun妈妈敏感地察觉出儿子语气中的情绪,便说:“你考完高考正好有长假期,不如回去看望一下你幼儿园的肖老师?她现在还住在阳光小区呢。以前你爸老出差,我工作也忙,肖老师经常帮忙照顾你来着。”

 

 

十多年之后,Sun终于回到了幼儿园时住过的街区。路旁的梧桐树静静地伸展着枝桠,在时有时无的微风中轻晃,叶子间隙掉落光线,Sun闭上眼,感受着洒落在脸上的阳光。空气中弥漫着熟悉的味道,Sun深深呼吸一口气,就算脑海中对这个小区不太有印象了,然而空气的流动、树叶抖动的声音、居民的交谈、落在路面的脚步声……每一个元素都像被镌刻在记忆深处,随着Sun的走动慢慢地浮上记忆表层。

Sun看着街心小花园半旧的动物座椅,恍惚觉得若干年前,自己和小伙伴们大概也曾坐在这里玩耍。

那么,那个小男孩呢?

他也曾和我一起在路上跑动玩耍吗?

为什么明明有和他合影的照片,我却想不起这个人呢?

就算记不得姓名,总该有对这个人的印象吧?

而且,那几张照片……就像凭空冒出来的一样,明明之前我没见过。

为什么妈妈也想不起来他的名字呢?

 

抱着满腹疑问,Sun数着门牌找到了肖老师的家。

 

Sun虽然不记得住在阳光小区的事情,但却对肖老师有印象。肖老师是个温柔的女性,有着仿佛用不完的耐心,对于Sun这种从小就活泼好动、调皮捣蛋的男生,竟也总能忍着不发火,Sun妈妈说,肖老师对她说,Sun很有运动天赋,可以尝试送他去参加一些体育训练班。

正是因为肖老师的建议,Sun才会被送去学游泳,并从此与水结缘,游泳成了他这些年来一直坚持的爱好。

如此说来,肖老师对Sun的人生轨迹也起了重要的作用。

Sun当然不知道肖老师跟妈妈说的这些话,他印象里有的是,小时候有次砸坏了某个教室的玻璃,小朋友们尖叫着乱跑,他一个人站在原地不知所措,肖老师闻讯而来,第一时间不是责备Sun的毛手毛脚,而是细心地注意到Sun手腕上的伤痕。

长大后的Sun无法解释为何小时候自己如此顽皮,但温和耐心的肖老师是他不多的幼儿园记忆里一抹亮色。

 

门铃响了几声之后,门后传来一串脚步声,“来了来了”,随后门开了,一个脑袋探了出来:

一位约莫四十的女性抬头打量着Sun:“你好,请问你是……?”

Sun突然感到有点不好意思,他低头摸摸眉毛,“您是肖老师吗?”

“我是。你别说话,让我想想……”肖老师认真地看着Sun的脸,抬头想了想:“你是Sun Yang?”

 

现在轮到Sun惊讶了,“您还记得我?!”

肖老师笑了,“记得呀!好多年没见到你了,倒是前几年偶尔在路上遇到了你妈妈。你都长这么高啦!”

“老师,我高考完了,来看看您……”

“哟,瞧我,让客人在门口站这么久,”肖老师一拍脑门,“快进来吧小Sun。”

 

Sun跟肖老师聊起了很多儿时的事。肖老师记忆很好,即使过去了十几年,讲起当年仿佛就是前几天的事情一样,Sun从肖老师的口里,听到了一个多少有点陌生的自己。

“我也不知道怎么了,几乎想不起幼儿园的事情。我甚至不记得自己在这里住过。”Sun扭头看了看窗外的街景。

肖老师笑了,“你小时候经常来我这里呢,也不记得了?”

“是吗?”Sun惊讶地看向肖老师。

“看来是真不记得了。以前你爸妈下班晚,幼儿园放学了没有家长来接你,所以我会先把你带回我家,等你爸妈下班后再来我这里把你接回去。”

“我不哭闹吗?”Sun笑着问。

“一开始好像有吧,毕竟你那时候还小,后来就好了。而且你也不是一个人,还有另外的小朋友也是这种情况,也被我带回来,你们一块玩就没人哭闹了。”

Sun仿佛突然想起了什么,掏出手机。“老师,我前些天翻旧相册,看到了这个。我妈说这些都是阳光小区附近的小孩子,你对他们有印象吗?”说着,Sun点开了那张他用手机转拍下来的照片。

 

肖老师认真地看着那张照片,说出了好几个小孩儿的名字。Sun试探着问:“老师,我旁边那个穿白衣服的,您还记得吗?”

肖老师的视线集中在手机屏幕某处时,Sun感觉自己的心跳似乎加速了。真奇怪,为什么我对那个小孩儿的身份如此在意?

“我记得他。”

Sun倏地抬头看向肖老师。

“……让我想想他叫什么。这孩子在这小区住的时间不长,你们家搬来之后他们才来,你们走之后不久他们也走了。我想想看……好像是叫…Park、Park什么来着,Park…Tae Hwan……?”肖老师皱着眉头,“恩,应该就是这个名儿。”

 

Park。

 

Sun把小男孩的名字在心中默念了几遍。毕业旅行的时候听班上的女生说,名字是有魔力的,常常念着一个人的名字,他也能感受到。于是Sun想,多念几遍是不是就能想起有关他的事呢?

 

“老师,我跟他好像是挺好的朋友来着?”

肖老师笑了,眼角浮现几道细纹:“我不清楚,不过这孩子以前也时不时放在我家。因为他妈妈生病了,住院的时候他爸照顾不过来,会临时把他放到我这里,你们会在一起玩。但我不知道你们算不算很好的朋友哦。”

再跟我讲讲您记得的我跟他的事情吧,Sun央求肖老师。

 

以前你们在我家可没少捣乱。我把你们带回来之后,会给你们一点小零食,小糖果啊小饼干什么的,应该就是你吧,不够吃,他把他的那份也给你了,还是不够。然后你俩就偷偷到厨房去翻。

可是我怎么会把零食放到厨房里呢?结果你们没翻到零食,反而摔碎了我几个碗,啧啧。

“老师,您怎么一口咬定是我不够吃呢?”Sun瘪了瘪嘴。

碗都摔碎了几个,我肯定问你们发生了什么事情呀。可不,都乖乖招了呗。

Sun低头笑了。“还有吗?”

 

那时候我还养猫,那只猫没少受你们骚扰。哈哈,我记得你俩为了捉到它,房门一关把猫堵里头,两个人一起动手,但还是捉不到。

“这么挫?”Sun讪笑道。

最后还是我替你们把猫引出来的。喏,那个地方以前有个小沙发,你俩捉到猫之后就抱着猫坐那上面,开始玩过家家。一个当猫爸爸一个当猫妈妈,它当你们的孩子。

Sun捂着脸,“为什么您连这个都知道?”

因为你们把这些内容都大声地说出来了啊,什么“今天轮到我当爸爸”,“哎哟猫猫生病了我们带它去看医生吧”之类的,哈哈。说着,肖老师也忍不住笑了。

 

你们还玩角色扮演,我的围巾衣服挂在门后,你俩就把它们拿下来,相互打扮,然后演什么超人啊忍者啊,还举着我的长尺和不求人打来打去,打完了又抱成一团在地上滚来滚去,真是闹不懂你们在干什么呢。

“……看来我们还挺闹腾的。”Sun扶额。

 

噢,我又想起了一个事。你幼儿园的时候就比其他孩子长得高壮,所以我记得有一次我出来看到你在地上扮马还是骆驼来着,他骑在你背上,说“驾,驾”什么的……哎哟喂你那手掌和膝盖脏得呀……

“我居然让别人把我当马骑……?从我有印象起,就只有我欺负其他小孩儿的份儿啊。”Sun皱了皱眉说。

我绝对没有记错。那时候为了拍掉你裤子上膝盖那块的灰,费了我不少功夫呢。

 

……

 

跟肖老师聊了一个下午,Sun才拜别离去。

 

尽管肖老师不能提供更多关于Park这个人现在在哪儿的信息,但Sun至少知道了几点:

1.确实存在过一个跟自己关系挺好的Park

2.Park家的情况至少在幼儿园那会儿并不好,他妈妈生病了,家里似乎有点窘迫,而且在自己家搬走后不久,他们也没再住这儿了。

3.在Sun小学以后的记忆里面,自己并没有跟谁玩得特别亲近,也许是因为体格或者自己的性格,似乎跟身边的人多少有点距离感。但这个Park在自己幼儿园那会儿,应该是很亲密的朋友。肖老师刚刚还说,有一次很晚了Park爸爸还没来接Park,Sun妈妈都下班了来接自己,结果为了不让Park落单,自己愣是没回家,一直陪Park玩到他爸爸出现,自己才愿意跟妈妈走。

 

既然曾经是那么好的朋友,为什么对他没有印象了呢?

就算要搬家,至少留个联系方式啊。为什么双方都没这么做呢?

 

Sun在暮色中看着公交车窗外不断后退的街景,陷入了沉思。

真的很想知道更多关于这个人的事情,也不知道为什么,但就是特别感兴趣。

 

——————

贺文也要分两半,一是因为一次更太长影响阅读,二是还有个小尾巴我现在还没写好。明天有面试,下午回来补完了我就把剩下的一起发上来。

到这里为止大约全文的40%+。

两位不要见怪呀~~

评论(9)
热度(57)
圈个地方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