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菲莲娜 Catherina

【SunPark】粉丝之路(Part 1)(lili生贺)

丽丽生日的时候因为我老在出差,没有时间动笔写些什么,幸亏阳光写了一个可爱的番外。然而欠缺的总须补上,趁着有个短假期赶紧动笔。希望lili不要介意这迟到的小礼物~

 

注:文中的“我”只是第一人称讲述故事,文中人物不指向现实中任何人。一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以下正文————


女儿十来岁之后就有了小秘密,手机和电脑全部换了复杂的密码,再也不是以前那些生日啊什么的简单数字组合。在她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偷偷用带锁的日记本,嬉笑怒骂的感情都藏匿于其中,在外人面前却还是个乖孩子。

有一天,女儿放学时带了一个长长的纸筒,我跟进房一看,她一脚踩在凳子上,正在往墙上粘海报。

“墙上粘这个到时候会留痕迹。哪天你不喜欢了拿下来之后,还得再拿一张一样大小的盖上去。”我皱眉看着这个欧美小众乐队的海报说道。

“妈你别管啦,我才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我喜欢他们好久了。”

“不就是追星吗,前两年你还喜欢另外的乐队,这就已经换了。”

“哎呀别再唠叨了,你不懂这些。”

 

我不懂?禁不住嘴角往上扯了个角度,我当初喜欢上那俩人的时候,你爸还不知道在哪儿混呢。

当时是真年轻,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日地聊JQ聊脑洞,看过直播,到过现场,关系越来越紧密,从二次元玩到三次元,终于成了现实里的朋友。而这一切的起点,还不就是那两个一年见不了几次,赛场外的际遇总让人提心吊胆的家伙么。

 

但比起女儿这种大投入的追星,我确实不敢自称做过合格的粉丝。毕竟再年轻也都是成年人,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和事情要忙,谁还能管得了谁用什么方式去喜欢呢?

喜欢则来,不合则散,不过如此而已。既然同样因为喜欢某人而来,“喜欢”难道还能用尺子去量长度,用色卡去比纯度?

那么粉丝之路还真是漫长又崎岖。

想起当初看到的一个视频,他用双手接过对方递过去的水瓶。我突然想到,在这个角度上他也是一个粉丝,他有没有想过自己够不够格?够不够真?

显然他不是会去思考这些问题的人。随心而动,喜欢就去表达,于是就有了我们看到的他的粉丝之路。励志又直白。

 

然而不可能跟女儿讨论这个,小毛孩儿一头热根本不会听进去。我正准备做饭,忽然手机动了。

沉寂已久的群里突然有人说话,“JM们还在吗?小太阳真的要参赛啦。”

Little sun?

 

随着他俩先后退役,群里的发言越来越少,这很正常。毕竟运动员终会有退役的一天,再喜欢也抵不过时间的力量。后来我们线下相聚,也有猜测他们退役后会过什么生活,然鉴于一人从来就像隐士,另外一人据说后来也出了国,淡出公众视线自然也少了路透,我们再怎么聊也只是胡侃,没有实据。

再后来过了好些年,有人突然在群里传了一个视频,我们才确切得知这个不适合于生活在体制内的家伙果然去了海外,开了个swimming club带学生游泳。只因为当时的中国游泳队挑了俩苗子上门去找他,我们才终于在镜头里看到了久违的Sun。

所有“ ̄へ ̄会不会变成 ̄   へ     ̄”的猜测在那一刻得到了证实。“看着还行嘛,没想象中可怕。”有人笑着评论道。我说不上话,目不转睛地看着镜头中那个曾经让我们欣喜让我们担忧的少年,谈笑自若地对着记者介绍苗子在他手下训练的情况,俨然国际名教头的风范。

一个眼尖的GN看到了在镜头的角落伸头出来窥探大人们讲话的小孩儿,“快看,那是小Sun吗?”

群里突然陷入了一阵沉寂。就像某些事情我们早有预备,然而看到的一瞬间还是百感交集。

“看到little sun我才真正意识到,原来这么多年了呀~”

“有没有清晰一点儿的影像?我近视啊。”

“说不定只是他的学生呢。”

“我觉得没跑,那感觉特别像。”

……

 

就是当年那个小太阳咯?

“哈哈哈我便是没想到还能有看到他儿子比赛的一天。”

“真是活得久什么都能见到呀2333333”

“2333这个笑法早就过时啦。”

“!!!!卧槽!!!!闰闰吗?”

“别闹人家有大名的。”

“(捂嘴笑)阿姨粉还约不约啊?”

“……我移民好些年了,还得回来看他比赛吗?”

“你不急,国内赛而已,再等等看,过两年说不定就上世锦了(星星眼)”

 

 

结果过两年,小太阳上奥运了。

有其父必有其子。我们笑着说。

小太阳长得比他爸还高一些,也挺白,脸说不上是像还是不像,牙齿挺好。

“基因会一代代优化的。”有人欣慰地说。

小太阳的奥运首秀是400米,解说激动地追述着小太阳父亲当年辉煌的战绩和世界殿堂里无法撼动的地位,以及为中国游泳队培养出几名杰出运动员的过往。女儿坐在一旁听着听着,突然问我,“妈,明明是他要比赛,说那么一大段他爸的事干嘛?”

“当年妈妈也是他的粉丝,你不知道当初的盛况,那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

“喔~原来你也粉过什么人呀。”女儿仿佛发现了新大陆,“但是老妈,你的眼光真不怎样。”她指着屏幕上的Sun旧照,“这血盆大口也太吓人。”

我怒瞪女儿一眼,“你什么都不懂!”

“游他隔壁泳道好倒霉,会不会被吓到啊。”

“差不多得了啊。”

 

站上出发台的小太阳调整了一下泳镜,似乎是潜意识地歪嘴笑了笑,那一刻我听到女儿的抽气声。3分多钟之后,小太阳一马当先斩下奥运首金。

“……好厉害!妈,妈我get到帅点了!!”女儿眨巴着眼睛扭头说,“你看到他出发前那个笑容吗?邪魅一笑的现实版!好酷炫!”

我保持着中年女性应有的气度以富有见识的语气笑道,“这不算什么。”

 

“从今天开始,我就是小Sun的粉丝啦!”女儿骄傲地宣称,“老孙的粉丝您可以去花果山歇歇了。”

平日里我总会跟小丫头斗斗嘴,但今日我的注意力完全被旁白抢了过去。

“小Sun果然青出于蓝胜于蓝,他是在比父亲更小的岁数上拿到了奥运首金。”

“运动员世家的环境对小Sun的成长有不可忽视的作用。说起家族影响,这届奥运会还有一位小运动员,情况跟我们的小Sun类似呢。”

“Han老师您是在说……”

“Korea女运动员Park Hye-mee,比小Sun还要年轻2岁。她的父亲可是当初大名鼎鼎的韩国游泳名将,当年也是Sun的有力竞争对手。”

“这么说来父辈是同一个领域的对手,子女辈也是噢。”

“小Park虽然年纪轻轻,但是今年的成绩也相当不俗……”

后面的解说我已经听不进去了。

小Park?小Sun?

人生何处不相逢,你俩为何又再遇?

手机震了震,我低头看到群里有人说,后天就是小Park的首秀,看吧?

Why not? 没什么要避讳的,这一代性别都不同,终于不用担心总有一个人要输。

当然也不会再有赛前气氛紧张的暗涌浮动,不会再有扭头看到你的激烈竞争,不会再有赛后相望的互动。

都过去啦,我跟自己说。


——————————

还没写完。慢慢来。

评论(10)
热度(87)
圈个地方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