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菲莲娜 Catherina

【SunPark】短篇两则(凤凰和阳光生日快乐)

生贺还是要拆开两篇,人人有份^_^

 

儿子考上大学那一年的夏天,她和丈夫决定带孩子到国外溜达一圈,以奖励孩子高三整年头悬梁锥刺股的努力。

详细咨询过一堆朋友之后,一家人决定不跟团,跑到欧洲住进民居里,享受一下欧陆小城的平常市民生活。

 

那天下午,天气多云转阴,有点雾蒙蒙的感觉,她站到院子里一看,竟然飘起毛毛细雨。立刻转身回房间收拾相机,丈夫问,你现在出去?

嗯,拍一下这个天气中的欧洲小城。

你一个人??

怕什么,我有手机。

 

三下五除二收拾出一个小包,她扬扬头说,你们爷俩倒一下时差,我出去拍一会儿。

 

举着新入手不久的相机,她按着地图的指引在小城街道上走走停停,虽是一个人,倒也十分享受。正对着一截篱笆取景时,忽然有人从旁靠近,跟她打了个招呼。

她基本不会英语,便笑着朝那人摇头。谁料这人丝毫没有放弃,继续比划着尝试跟她沟通,并招手让她走近前方一处建筑物。她半信半疑地趋前几步,原来是一个小教堂。透过教堂的门口,她看到里头零零丁丁几个人,似乎是个婚礼现场。

这个人指指她手中的相机,做了个拍摄的手势,又比划一下教堂里面,她算是基本明白了意思——好吧,这是让我为一个婚礼拍照么?

 

在国内就要替你们P图啊做相册什么的,跑到几千公里之外的异国,还要被人拉去当义务摄影师……什么命啊这是。

她笑了笑,还是点头答应了。

这个婚礼着实简单,新郎新娘都没穿正式的礼服,感觉就是俩小年轻随便旅游到这里兴之所至找教堂行了个礼。因此也没有什么亲友,下面长椅上零零散散坐着几个人,估计也是被拉来做观众见证的。刚刚那人原来就是新郎,她低头看了看手中的相机,决定好好替这对随性的小夫妻拍出一辑有水准的行礼照。

站在场地侧面靠着长椅调整镜头的时候,她随意地抬头扫了一眼那几个义务演出亲友的路人甲乙丙,蓦然定住了视线。

 

坐着的观众里有两位30+的男士,穿得就像是来旅游的一样,个头高一点的那位戴了个墨镜,坐旁边稍矮一点的那位没有戴眼镜,正用手半挡着嘴向旁边的高个儿男人说着什么。

她看着他们俩,停下了手上的活计。

 

新郎又走过来说着什么,并做出了拜托的手势,她一边笑着点头,一边用余光再次扫视那两人,以确定自己看到的景象。

牧师表示仪式马上开始,她不得不转过头来看向一对新人,手上开始拍照。

在拍照间隙,她时不时转头去看那两人,只见他们脸上表情轻松,偶尔低头小声地说两句什么,又一起低声笑起来。她站在那儿,背后仿佛有一股暖意,慢慢席卷全身。

 

交换过戒指,新郎可以吻新娘了。大家都在鼓掌,她连拍了好几张,又转头看那两人。从一个巧合的角度,她看到高个儿男人握起旁边笑得很欢的男人的左手,放在自己大腿上,稍矮的男人扭头看向他,笑容里增添了几分羞涩,但竟然没有挣脱,他们就那样牵着手,相视而笑。

她实在忍不住,偷偷把相机换了个角度,对着他们交握的双手拍了一张。

……真讨厌,眼镜关键时刻居然模糊了,她对自己说,一定是因为天气太潮湿了。

于是她拿下眼镜,认认真真地把镜片擦了一遍。

 

简单的婚礼结束后,她跟新郎比划着要邮箱,想说自己回去把照片整理出来就给他们发过去。新郎弄懂了她的意思之后,赶紧跟人要来纸笔写邮箱。她得空便抬头望向教堂门口,那两人已经快要走出教堂了。远远地只看到高个儿男人微微俯身靠近他的朋友,在他耳侧说着什么,而那位笑容明媚的朋友仿佛有点受不了耳边的热气似的,稍稍偏过头倾听着。高个儿男人说完,爽朗地笑了出来,一手极其自然地搭上朋友的上臂,把人拉近自己,然后他们一起渐渐走远。

 

她看愣了,连新郎写完递纸条给自己都不知道。回过头,她笑着对新郎说,恭喜恭喜,真的,恭喜你们。

话说完的一瞬间,她突然感到自己浑身都染上了幸福的感觉。

 

回到住所后,她急忙摸索着开电脑。丈夫问,你怎么了?

她手上忙个不停,嘴上简单地给丈夫说了一下遇到的事。

看着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的照片,她盯着其中一张看了很久,近十年的各种事情一一涌现在脑中。她忽然抬头跟丈夫说:

今天我拍到了一张近年来最喜欢的照片。

我感觉很开心。

特别幸福。

 

 

 

 

Sun走入机舱的时候,还戴着墨镜。空姐向他点头致礼,并把他引向座位。

这是一架HK飞向仁川的班机,Sun站在舱门口偏头对着空气笑了一个,感觉自己帅爆全机。

悠然地走向自己的座位,Sun看到邻座的一位年轻女士正尝试把一个小型箱子塞进头顶的行李架,可能是箱子有点重,一时塞不进去。Sun感觉自己发光发热的场合到了,快步上前,嘴里说着“我来帮你”,单手就替年轻女士搞定了行李箱。

年轻姑娘回头看了他一眼,笑了笑说,谢谢你。

然后径自坐下掏出手机低头开始点点点。

 

……居然,这年头还有人不认识名满天下的Sun天王。

Sun眨了眨眼,坐下,拿下墨镜,再次跟身旁的姑娘打了个招呼。“你好。”

“你好。”姑娘仿佛极不愿意从手机上抬头,微笑着跟他回了个招呼。然后低下头继续点点点,嘴角泛起与刚才的公式化笑容极不一样的波澜。

 

看来她真不认得我。

我倒觉得好像在哪里见过她。

好吧……

做足了被粉丝认出来并且姑娘将会热情中带着羞涩地打招呼求合影求拥抱的心理准备,Sun失落地发现旁边的姑娘似乎并不认识自己,便有点气馁地挨在自己座位上。三秒之后,乐观的Sun想,不认识也好,难得可以不端着体育明星的架子轻松地享受旅行,并且……嘿嘿嘿没人发现我要出去玩~~~~

旁边的姑娘一直专注在手机上,直到快要起飞,空姐走过来她才恋恋不舍地放下手机。

低头族颈椎不好啊姐姐~Sun用余光瞥了瞥身旁的姑娘,心里小小的吐槽了一下。

 

飞机爬升阶段结束后,姑娘从背包里拿出笔电,开始噼里啪啦打字。闲极无聊的Sun转头瞥了眼姑娘的笔电屏幕,发现全是英文。

……好吧你牛逼。

Sun平生最爱跟牛逼的人打交道,他饶有兴趣地窥视了一会儿姑娘的电脑屏幕后,发现姑娘大概已经写完东西,正在关闭文档。Sun趁机开口,“你去仁川出差吗?”

姑娘把脸侧的头发拨到耳后,说,嗯,去办点事。

Sun说,你也是中国人诶,你是哪里的?

姑娘说,我无锡。

Sun稍微睁大眼睛说,诶那我们家乡也不远嘛,我杭州~

姑娘笑了笑说,听出来了,你的口音。

Sun嘿嘿地笑了笑说,我朋友还吐槽我中文发音不准呢,啊他是外国人,啧啧哪有资格缩我嘛你缩si不si

姑娘似乎也很爱笑,她回道,si的。

 

于是这俩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起来。

姑娘从背包里拿出一份文件低头写了些字,Sun看了会儿之后说,啊姐姐你写字真漂亮。

姑娘抬头看向他说,谢谢~我还会写毛笔字呢。

Sun说,是吗?我看你钢笔字写得就很好看,毛笔字一定也很漂亮吧。对哦,以前有个朋友送过我爸妈写好的扇子,他们可喜欢了~~

姑娘仿佛听到了极其开心的消息,她说,哎哟你真会说话。你既然喜欢,我可以写些书法送你。

Sun有点惊喜地说,真的吗?

那不难,你想要什么内容告诉我,回头写好了给你寄去。

Sun抬头想了一会儿,说,诶你知道吗我有个朋友啊,他爸爸挺喜欢中国文化的,噢忘了说他是外国人。我都没想好送什么给叔叔做礼物呢,要不姐姐你替我写幅书法?

“好啊。”姑娘爽快地答应了,转身掏出笔记本给Sun画示意图,“这样的大小可以吗?然后……嗯让我想想写什么内容哈~”

Sun笑得十分开心,“姐姐你真是爽快人。”

 

 

后来,姑娘写好了书法,装裱好,按着Sun留的地址给寄了出去。

再过了一段时间,姑娘收到了一份礼物。盒子里塞了一张卡片,上面说,谢谢姐姐,叔叔很喜欢你的书法。还有,我的朋友也特别开心,这是我们俩的一点心意,请你收下。

拿着卡片,姑娘坐在春日的树荫下忍不住放声笑了出来。

——————The End——————

两位寿星生快~ @凤随安  @阳光射进瞳孔 

评论(16)
热度(77)
圈个地方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