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菲莲娜 Catherina

[SunPark] 习惯

Disclaimer: 他们属于他们自己,本文中的所有人名、情节都不指向任何现实中的存在。

———————————— 正文 —————————————— 

你长时间地看着花,以至于有一瞬间,你忘记了你是自己还是那朵花。

 

Sun花了字面意义上的半生去注意另一个人,他的技术,他的言谈,他的行止,他的笑颜……

他的一切。

当你凝视一个人太久之后,凝视就成了一种习惯。习惯就是写进骨髓里的东西,渴了喝水,冷了添衣,走路靠外侧,潜意识里就能完成的举动。

但如果,你的习惯是某个人?

 

亚运的时候,Sun无意识地关注着Park的一举一动,仿佛能从他的举止里读出对手的竞技状态数据。他肩部是不是受伤了?他累了么?状态不好?Sun自认为对Park的了解超过世上99%的人,如果学校里有一门课叫Park Tae-Hwan,他就是博导。

从赛场上下来之后,教练和团队对他说,你过于关注Park了,他现在早已不复当年之勇,你该多看看后起之秀。伏在床上接受放松按摩的Sun吧唧了几下嘴,从唇间挤出零落的几个音节表示本King已阅,低头锲而不舍地点着手机。他在看自己和Park的照片,看网友对他们俩的评论。他停不下手。

Sun对于Park的关注大概就像饿了吃饭一样,不知不觉间从习惯深化成了本能。

 

Sun是个坚韧的人,追逐关注着Park整整10年,时间早已经失去了尺度的本质意义。在Sun的潜意识里,Park还是那个强大又好看的对手,需要紧盯,需要关注,需要追逐,需要征服。时间流逝对于Sun这种一年大概350天都在训练训练的人来说是一个虚而广大的概念,再见到Park就代表又过去了一年。

或者两年。

Park在Sun的意识里,还是一个时间尺度。

 

某个Sun受伤后继续坚持下水训练的晚上,他看到了一张报名表。表单上长长的一溜选手名字国籍年龄成绩,他习惯性寻找着自己的位置,然后找Park的名字。两个人的名字后面括号里标记着年龄,Park26,他24. 两个数字在一堆18,19的数字里显得异常突出。

原来我们已经不年轻了。

 

这些年里,Sun亲眼看着一个又一个名字出现,熟悉,消失……时间的流水把对手带来又带走。他并没有强烈地觉得时间飞逝,因为他最习惯关注的那个人一直都在,只要找到他,再找到自己,Sun就把世界确定了下来。

三点确定一个空间里的位置,而确定Sun的职业世界,只需要两个人。

也许因为Sun太过于专注,又有点迟钝,不知不觉间就追着Park跑了这么多年,看着他登顶,跌倒再爬起,又陷入新的烦恼;自己同样是向上,碰壁,摔跤又再站起来。

这样的相似和轮回给了Sun一个模模糊糊的错觉,这样的日子将会一直过下去永远不终止。

Park永远强大有力,自己永远在追逐压制,Park不服输,自己继续征服。

 

直到Sun在奥运村真正遇到Park本人之前,他都坚定地让这种错觉统治自己。

可是Park出现了,远远地他就看到了心心念念的Park。Sun仿佛瞬间过了电似的,全身鸡皮疙瘩冒了起来,心跳犹如脱缰的野马不受控制地狂飙,他盯着那个绿色的背影,仿佛一只饿了两年的兽看到了自己的猎物。

他无视队友们的掩嘴窃笑和细语,径直走向Park。

“Hi Park!”他开口,没有发现自己声音中的抖动。

那人转过头来,嘴角挂着熟悉的微笑。“Hi, Sun Yang. How are you doing?”

 

然后Sun震惊地发现,他脑袋中那个淡定从容的Park,晒得一脸黝黑,眼窝下有淡淡的两抹阴影,头发还有一点点乱。

Sun打量了一下周围,问Park,其他人呢?

Park带着笑意的眼神跟着Sun的视线绕了一圈,问,谁?

“你的团队呢?”

“噢,现在只有我的教练跟着我来。还有几个人迟点才到。” Park微微笑着,仿佛在谈论今天天气很好。

Sun直觉就不对。

人太少了。以前见到比赛前的Park,总带着一堆人,齐整的保全团队环绕着Park,见他一面比觐见公主还难。

现在Park就在这里,没有前呼后拥,没有闪光灯照耀,他甚至不像过去一样精细地收拾好自己,就这么默默地来了。

他站在那里平淡地笑着,问Sun你近来怎样啊,一切都还好吗?

Sun的心仿佛被浇了一盆凉水,酸涩的味道悄悄地蔓延开。

 

过去漂亮的强大的淡定的骄傲的Park。

他以为的那个漂亮的强大的淡定的骄傲的Park。

 

 

进村之后Sun开始适应训练,他时不时能在去赛场的班车上遇到Park,对方总是很平静,看上去丝毫不具侵略性。Sun完全压抑不住自己的思潮翻滚着涌现12年伦敦时,那个像孔雀开屏般自信骄傲地散发着强大气息的Park。他习惯了的那个Park,去哪儿了呢。

 

400自的预赛就在奥运第一天,这是Sun最有自信的一场比赛,也是他和Park的心结所在。不像Sun在不同距离都有着涉猎和优势,Park其实一直就在400自的领域深耕细作,状态保持了很多年。Sun对于400自的金牌有着奇特的执着,仿佛那就是他跟Park的地盘,他俩可以在里面争斗,他被Park击败,或者他按倒了Park。总之,这是他们俩的事情,外人只有遥望的份儿。

但在Rio这里,一切都仿佛脱离了Sun的预计。

当他习惯性地对着后辈竞争对手示好的时候,对方不理会他;他发现有那么几个人来来回回交换着眼神,能感觉到讨论的主角是他,但只要他一走近,他们就大声谈论其他内容。他觉得费解。奇怪的气氛开始在Rio的更衣室里蔓延。

当Horton当着他的面说出drug cheat的时候,他花了几秒钟反应对方确切所指,余光扫到了同样在更衣室里收拾着东西的Park。

Park低头抿嘴没有说话,手上的动作越来越快。他把所有东西收好塞进柜子里,匆匆走出了更衣室。

Sun同样没有说话。他的视线一路跟着Park离开。

以前,Park会微笑,会在更衣室里慢条斯理地收拾,会跟自己说话,走近自己的时候空气里带上了他身上的香味。

Sun这才发现自己已经如此习惯平和的更衣室,友善自信的对手Park,适度弥漫的赛前紧绷,以至于他一时不能适应眼下这个奇怪的氛围。

 

过去有点嚣张的自信的坚定的安全的自己。

他以为的那个自信的坚定的安全的受欢迎的自己。

 

 

预赛结束,Sun毫无意外地获得小组第一。Park小组第四,成绩并不好。

Sun看到结果之后趴在分道线上朝Park伸出了手,Park把自己的手放上去,Sun握紧,把人牵向自己。

Park的手微凉,Park的嘴唇苍白,Park不说话。看着他的样子Sun的心沉了下去。

Park最终没有晋级。

 

一场没有Park的决赛,一场没有胜利的决赛,一场没有对手和他拥抱的决赛,Sun孤零零地趴在分道线上,看着自己习惯的以为就应该这样的世界分崩离析。

原来一切都是因为有Park,有他们俩好好地竞争着,有他们俩的相互尊敬相互欣赏,才有那些不留遗憾的激烈冲刺,酣畅淋漓的压制征服,温柔的拥抱和抚摸。

 

漂亮的强大的淡定的骄傲的Park,和自信的坚定的安全的受欢迎的Sun,以及他们的一切纠缠——Sun所习惯的这一切,原来并不是稳定永远的东西,它就如琉璃一般脆弱,晚霞一般易散。

Sun被照顾得很好,尽管有领导压力有外界争议,但他一向真正在意的只是自己的专业和自己眼中的对手。

然而比起永远无法避免的压力和争议,他和Park的匹敌关系、他从Park身上获得的安定平和,原来竟然如此脆弱。

 

Sun是个念旧的人,对于那些很早和很长时间一直对他好的人,他恨不得掏出心去回报他们。

在失去了荣誉与尊重的记者会上,Sun微微蜷背坐着,仿佛一匹被嫌弃的孤狼,他感慨地说,这么多年来一起游得最舒服的,还是Park。

 

在来之前Sun最想实现的就是像London时一样,和Park势均力敌但自己更胜一筹,其他人只能望他俩项背,两个人到最后100米才分出胜负,自己赢Park,Park被自己搂在怀里合影,一起绕场,一起上新发,自己骄傲地回答着问题,Park温和地笑着在旁边夸自己。

 

没有一项实现。

没有半项实现。

Sun一边说,我给你们说个笑话,一边听到自己内心滴答滴答的声音。

 

什么习惯,见鬼的习惯,见鬼的约定,都是骗人的。骗自己的。

 

 

 

400自结束后的晚上,Sun睡不着。他偷偷披上大衣溜出房间,到楼下走两步散散心。

凌晨的路上行人稀少,他看着一栋栋宿舍楼一个个黑暗的窗口,眼神呆滞。走了两步之后停下,抬头看楼号,忽然发现自己走到了Park住的楼下。

疲惫的失望的悲伤的Sun忽然感到浑身被一种强烈的意念驱使,忍不住迈腿走了进去。

他走到了Park的楼层。

他一直知道Park的房号,不需要他开口,神通广大八卦无比的队友早就告诉了他。

他几乎没有半点犹豫就举手敲门,带着疲倦,失落,哀伤和不知所措。

过了一会儿,脚步声走近,有个声音用韩语说了句什么,Sun靠在门边,手按在门上,他说,It's me. It's Sun Yang.

门开了。

 

穿着睡衣的Park背后是暗黄的灯光,他抬头望进Sun的眼里,脸上是三分惊讶,三分了然,三分无奈,一分俏皮。

You lost your way? Or you're sleepwalking?(你迷路了?还是梦游呀?) Park用手梳理着略微蓬乱的头发,笑着问。

 

I am lost.

Sun低沉着声音说,垂下了眼睛。

他用全身的力气控制着自己不落泪。用冲刺的狠劲让自己绷住。

 

Relax. 片刻,Park温和的声音响起。Just come in. You may get a cold standing here.(放松。进来吧,站在这里你要着凉的。)

Sun走进去,关上门,靠在门板上不再往前走。Park只好回过身来走到他跟前问,你渴了吗,我给你倒杯喝的?

Sun摇头,执拗地低头,不说话也不走,就靠着门站着,仿佛闹脾气的孩子。

Park看着暖黄灯光下两年没见的Sun越发尖锐的轮廓,无声地叹了口气。

 

吧嗒一声,Park把灯关了。

黑暗中一个人影走近Sun,停在他身边,和他并肩靠墙而立。

You'd be good. Park平和的嗓音响起。Everything will be better. No worries.(你会好好的。一切都会好起来。不要担心。)

隔着衣服,Sun感到暖意从旁边隐隐传递过来。仿佛被温柔地抚摸了身上的刺,和心头的波澜,Sun动了动嘴唇,说了今天晚上进屋后第一句话,I miss you.

良久没有回应。

Sun几乎觉得自己被判了死刑,马上就要执行,这是他人生最后的几分钟。

 

慢慢地,一个暖乎乎的身体靠了过来,先是胳膊,然后是肩部,Park试探性地碰了碰他,然后放松下来靠着他。

I am here. Park缓慢而清晰地用英语说,我就在这里。你要试着放松自己,想少些,好好休息,然后——

你会赢下比赛,你会笑,你会为你的国家带来光荣。

Sun瞪大眼睛看向Park,黑暗里Park的瞳孔闪耀着光亮。你怎么知道?Sun问。

Because you are Sun Yang. China Sun.

因为你是中国太阳。

乌云不会永远遮蔽太阳。

 

黑暗中Sun伸手把对方拉进怀里紧紧拥着,他把头埋进对方肩颈间的衣料里,忍了一晚的泪水隐没在带着体温和洗涤剂香味的睡衣上。对方没有挣扎,静静地让他拥着,抬手轻轻拍着他的颈后。

除了父母,Sun只在一个人身上获得过这种安心和抚慰。在一个仿佛失去了一切、仿佛自己被抛弃的晚上,他得到了最需要的安抚。

 

 

两天后Sun如愿斩获首金,对方不在身边。偌大的游泳比赛馆里充斥着欢呼声,喝彩声,也许还有嘘声。

Sun的耳朵被各种声音占据着,几乎失去了功用。Sun的眼睛被闪光灯和强光照得有点花了,也看不出看台上都是谁和谁。

唯有Sun的鼻端,一直萦绕着那天晚上Park衣服上平静温和的味道,那味道仿佛一双柔和而坚定的手,按在他肩头,按在他心头。

你就在这里。Sun想,你和我一起在这里,在第四道,在领奖台,在我的世界里。

 

你长时间地看花,以至于在一两个瞬间里,你忘了你是自己还是那朵花。

但是不要紧,因为你和你的花在一起,都在这里,无分彼此。

 

评论(78)
热度(73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个地方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