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菲莲娜 Catherina

【SunPark】 宿命

Dedicated to 凤随安。

 

聊完,安安跟我说:

写吧

把大白从迷弟里解脱出来

 

因此,谢谢,没有你就没有这些文字。

 

Disclaimer: 他们不属于我。

—————————以下正文—————————

 

A面:

 

不管愿不愿意承认,对于Park来说,Sun是他的心结。

 

很早的时候,Park就知道,Sun终有一天会成为卓越的选手。他有极佳的身体条件,有坚韧不拔的毅力,还有国家支持。

 

最初,Sun并不以400作为主项。他1500自起家,那是给过他顶上荣耀的项目。世界纪录,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他拥有这个项目的大满贯。即使有一天他成绩不再,也无碍他成为1500的best of all time.直到下一位史上最佳诞生。

 

那时,Park已经是400自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他离大满贯只差一个世界纪录。

 

12伦敦,Park有且只有一个目标,400自的世界纪录。

 

从11赛季开始,Sun和Park在澳洲训练的时候,就能陆续获悉对方的成绩。他们俩的教练是朋友,互有交流。Park知道,Sun除了在训练中刷新过1500世界纪录之外,在400上面也有所建树。

 

Sun也在觊觎400.

 

伦敦奥运之前,Park在400上的过往战绩比Sun强。Park已经瞄准了世界纪录,顺利的话他将卫冕。而那才是Sun的第一面400自国际赛事金牌。

他们在同一起跳台上;他们又不在同一起跑线上。

 

Park不怨Sun,不怨自己;他只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想通,为什么双方都在最佳状态下的这场决战,最终没有到来。

 

那是他此后4年所有不甘,不忿,不解,不顺的起点。

 

B面:

 

Sun从来没有刻意回避过这一点,对于他来说,Park也是他的心结。

 

07年3月,17岁的Park成为400自世界冠军。15岁的Sun400自世界三十名开外。

 

那是Sun第一次——不仅仅在心里想——而是把“我要战胜Park”说了出来。那时Park还不知道他是谁。

 

Park成名实在早,15岁的Sun开始拼命追赶,却接连错失了好几个节点。

 

18岁的Park奥运冠军,16岁的Sun决赛忘记带泳裤。擦肩而过。

19岁的Park摸索训练方式出了岔子,17岁的Sun世锦1500崭露头角;没有交手。

20岁的Park重回巅峰,18岁的Sun在Park的主项上“没有拼过”他,泳池边哭成了泪人。命中第一次交手。

21岁的Park春风得意,经验占优,针对Sun专门调整战术,边道逆转;19岁的Sun一根筋地往前冲,又一次“没有拼过”,又一次哭成泪人;命中第二次400交手。

 

如果那是你毕生追求的事业,如果那是你所有日日夜夜的心之所向,15-19岁的这4年,你每每做着一个高高的梦,醒来却落回平地。

 

倒回07年墨尔本那个晚上,那是Sun此后4年所有希冀,刻苦,不屈,拼搏的起点。

 

A面:

 

Park看到朝气蓬勃的Sun,想起4年前自己也曾这样,一无所有于是一无所惧,抬起手仿佛能从天空撕下属于自己的一片。

 

但是4年后的Park已经拥有了很多,所以他有顾忌,他有计较,还有得失心。

 

Sun毫不收敛自己的所思所求,他坐在那里就像一张白纸上面大大的黑字写着“我要冠军”。在场没第二个人有这种气势。

Park也没有。

 

Park在心里圈了一个角落,用尽全力地刻上“我要记录”。肤浅的媒体不会听到。就连追逐他5年的Sun也不知道他真正所想。

 

B面:

 

Sun11年的时候就觉得,正面扛上的话Park不如自己。但是Park足够狡猾,他避开了正面对阵,扰乱了Sun的节奏。Park对于把握节奏从来都是大师。

 

啧。Sun磨牙。

 

所以Sun一直在等一个更大的场面,更好的机会,来彻底实现5年前自己的愿望。

 

Park是他的偶像,没错;他模仿了Park的很多细节,没错;他喜欢Park,也没错。

 

但偶像是用来赶超的;模仿是为了找到自己风格;喜欢不代表不能击败。

 

Sun的400最后50米看不到Park,但他这一场的冲刺比煎熬了一天的Park强太多。到边之前他往左看了一眼,Park没追上他,自己赢了。

心里一乐,到边了。

 

对于那时候的Sun,400还不算主项,在潜意识里,只要赢了Park,拿下他的冠军,Sun埋在心里5年的野望就达成了。世界纪录是顺带的事。

所以没有纪录也还行。

 

那一刻的Sun不知道,这竟然是Park最大的遗憾。

那一刻的Sun更不知道,以后的时间里,他会不止一次想起这个瞬间,叹息。

 

 

A面:

 

Park在自传里充满遗憾地说,那一场比赛之前明明大家的状态都那么好,他认真地觉得,他和Sun之间赢的那一个,会把世界纪录和金牌一起带走。又或者,两个人都冲破了世界纪录,分别带走了金银牌。

 

不管哪种他都可以接受。

 

最好的时光里用尽全力敲击过最高纪录的门,哪怕敲开门的不是自己,至少无憾。

 

他还是太年轻了点儿。

 

所以那时他还不知道,在他和Sun的职业生涯里,在几乎所有运动员的职业生涯里,最不缺的就是遗憾。

 

B面:

 

击败Park之后,Sun一度膨胀,迷惘而不自知。

 

少年时总需要一个强大的目标去模仿,激起追赶的欲望。Park在Sun的少年时代里恰恰是这样一个角色。

 

在Park的主项上击败他之后,Sun尝到了大志得偿的快意。如此甜美,以至于Sun一度觉得Park已经不再走在他前方,从此以后将由他来带领这个时代。

 

Park从他的视野里消失了一段时日。

 

A面:

 

Park卫冕失败,回国,迎接他的是被摆上台面,一轮又一轮的拷问:更年轻的Sun胜过了你,你感觉怎样?你怎么评价他?怎么评价你的失败?

 

Park低头,调整表情,抬头就是标准化的微笑。

 

笑容已经不够用了,媒体也好外界也好,不会放过他。

 

摸着良心吧,追问他的时候、摁着他逼他面对Sun的时候,你们想得到什么答案?想听他说什么?是想看他哭,看他不屑,看他嫉妒抓狂,还是想看他出言攻击Sun?

 

任何一个都不会给你。

 

Park知道所有这些问题后面隐藏的恶意。他很倔,就是不给你们看到你以为要看到的。

 

Sun很优秀,Park说,他成绩上升得很快,比我做得好。希望他以后能获得更好的成绩。

 

B面:

 

也许没有人第一时间注意到,仁川机场的访问中,Sun流露出从前没有过的情绪。

 

从12年到14年,Sun经历过太多,摔倒之后再爬起来,重新看到Park的时候,Park在他眼里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年少时热切的追赶已经成为过去,Sun手上有足够多的成绩和荣誉让他坦然直视当初的偶像。人们早已把当初放在Park身上的视线转向他。

 

这两年,Park被冷待,被抛弃,被遗忘。按常理,Sun可以高高兴兴往前迈步,再也不用活在Park带给他的压力下。

 

可是,这两年,Sun也被误会,被指责,被辱骂,被抛弃。

 

出于不同的原因,他们的遭遇却有微妙的相似。

 

Sun是个内心柔软的人,他有很强的同理心(empathy)。再见到Park的时候,他不仅能敏锐地观察出Park的实际境况,还能设身处地的感受到Park的百感交杂。毕竟,他是Park所有的同行里,最相似且最能理解他的一个。

 

可是Park并不知道Sun在用同理心看着自己。Park脑中关于Sun最近的事,就是他那沸沸扬扬的挑衅广告。所以Park不明白Sun眼中混合着心疼,伤感,可惜和欣赏的情绪。

那真的太复杂了。

 


A面:

 

Park身边的人小心翼翼地不敢刺激他。

 

他的教练跟记者私下嘱托,不要问他跟Sun有关的问题,不要再给他压力了。

 

只有Park自己浑然不觉。又或许,他只是不肯承认——Sun是他的压力源之一。

 

Park想,即使在残缺的条件下咬牙备战到4月,他依旧认为他做得到。

 

B面:

 

Sun知道Park复出第一战是国内选拔赛。他忍不住想看Park的表现。

 

教练大概都不觉得Park是个威胁。可Sun自己就是想看。

 

Sun自己的情况也不好。他也受伤了。两年没有在国际大赛的决赛里游过1500.

 

Sun想,即使出了各种意外,他也不会放弃。他依旧认为他做得到。

 

A面:

 

里约见到Sun的时候,Park感觉仿佛一个很久的脓包被挑破了,又疼又舒了一口气。

 

B面:

 

里约见到Park的时候,Sun看着昔日曾经用尽所有力气去关注和追赶的对象,又心疼又舒了一口气。

 

A面:

 

Park400不入决赛。400是他的主项。直到14年他还拥有当年世界第一的成绩。

 

B面:

 

Sun1500不入决赛。1500是他曾经的主项。他拥有大满贯,两破世界纪录。Best of all time.

 

A面:

 

Park4月复出的时候成绩在世界前八之内。有实力进入决赛甚至争夺奖牌。

 

B面:

 

Sun奥运前备战1500的成绩一度能到14分40以内。有实力进入决赛甚至争夺奖牌。

 

A面:

 

Park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希望Sun不要考虑其他,全力专注备战,享受比赛本身。Big smile, no fight.

 

B面:

 

Sun在面向全世界的记者会上说,这么多年400游下来,最舒服的、最能带动自己积极性的还是跟Park一起。

 

 

 

 

合:

 

有时候,Sun看着Park一路的历程,有点心凉,甚至有点他从来不诉诸于口的恐慌。

 

他曾一度以为自己走的是独一无二的路,然后惊讶地发现,这路上有Park的、有其他人的足迹。

 

在成绩上升期内,Sun并未真正听到其他前辈的声音。直到他卫冕失败之后,他发现自己仿佛半只脚迈进了前奥运冠军俱乐部。他感受到了以前从未切身体验到的东西。

 

除非在巅峰戛然而止,只要没有做出这个选择,后面总会有下坡路。只是大家习惯都只去看最巅峰最光彩的一刻。

不论你曾如何精彩,巅峰过后的路段总得自己咬牙走完。

其他人并不是没有过更大的悲伤感慨。这大概是全体前辈的默契,到了这一天,总会低调沉默。

原来99.99%人最终的走向都是这样。不是悲剧,仅仅是逃不掉的规律而已。

从这个意义上,Park从未走远,就在他目之所及处。Sun亲自看着Park走过的这些路,心酸也心疼,但其实有些东西Park躲不开,他也一样。

 

发愿,拼搏,追赶,喜悦,

起伏浮沉,聚散悲欢,所有运动员的命途轨迹,汇成一条相似的曲线。

 

 

 

Park和Sun都是毫无疑问的世界顶尖级选手。看上去,Sun比Park取得了更多的成绩,而Park拥有更波折的际遇。

但其实他们很像很像。

 

Park曾经说过,只要自己一天没退役,就还是全盛期。

听上去很自大,直到后来,Sun终于越来越理解他的意思。

结局不可避免,Sun也许能避开绊倒过Park的某些障碍,但也必定会拥有另外的难关。

他们都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明白并且接受自己会输。

但他们不认命。

已经不是单纯为一面金牌或者一个难以再突破的纪录去纠结的年纪了。突破了这两个阶段之后,他们要对抗的就是自己的极限。

所有竞争到了最后,都成了和自己的比赛。

而这场比赛里面,每个人都要面对自己的虚荣,骄傲,不甘与脆弱。

 

伟大的运动员,不是用卑鄙的手段去争取一面金牌的人,而是能用最大的热情,最专注的态度,最刻苦的训练,坚持到职业生涯写上句号一刻的人。

 

最好的时光看似已经过去了。

但其实,最好的时光一直都在。只要还在水里,只要还未放弃,在最后的一刻到来之前——

最好的时光就未结束。

 

命运不可违,吾自往之。


评论(88)
热度(30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个地方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