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菲莲娜 Catherina

前阵子,我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兴高采烈地跟她说,我掐指一算,我活到现在,看同人文的日子已经比不看同人文的日子要长啦\(≧▽≦)/~

朋友想了想,说,这除了证明你年纪大了之外,并没有什么意义。

“又不是看得多就能写出一篇好的。”她补充。


……难以反驳。

不同的圈子,不同的CP文,二次元二点五次元三次元,确实看了不少。有写得好的,能废寝忘食看到凌晨三点钟;写得不够带感的,看了个开头就弃文。

同人文最初是种亚文化。它必须基于某个源文本。而真人同人(Real Person Slash)更是亚文化里的边缘。因为它所基于的不是某部已经有或者迟早有个确定结局的作品,而是基于一群活生生的人。

真人的性格是会随着经历和时光而改变的。这时候要讨论OOC确实有点麻烦,毕竟总不能因为日后某个正主做出了看上去实在不是ta做得出来的行为,就说“正主OOC啦~”这样吧。


不过同人文肯定还是有些不能抛开的原则吧,我想。

不是文笔。文无第一,文笔是没办法量化的东西。再好的文笔也有人如同嚼蜡,再糟的篇章里也总还是有一两句可读的。而且,写同人文的大多数不是专职干这个,单纯凭着热情和爱好,利用业余学余时间去写而已。这种背景下,挑剔文笔没有什么意义。不爱看ta的风格换一篇就好了。而且多的是越写越有感觉的人,抱着轻松开放的态度去观看也挺好的。


不是题材。什么样的题材都有能把它驾驭好的人。有人就擅长架空,有人擅长现实向;有人长于剧情构建,有人擅于情感铺垫。真人CP往往受限于真实人物的职业和性格,架空相对难一些;但即使是SunPark,也有架空写得很好的作者,不能老卖认识的人的安利:P,贴吧里有一篇加州阳光,架空得十分自然贴合,剧情也很流畅。


但是,也有些东西是能明确感觉到不对劲的。比如,看过Park的纪录片就知道,他在禁赛期内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再艰难的条件也在坚持训练;比如,SY一直都很尊敬Park,他也知道Park的处境很艰难,多次表达过自己感到心疼,曾经说过Park也许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慢慢恢复,但也明确地表达过对Park坚持到里约的欣赏。

我们大白不贱,我们Parky不low。

在这种背景下,如果违背了这两个人最起码的这点真实性格,为了剧情或者写着爽快而写下完全违反常理的文字,是否可以认为,这是一种带着恶意的演绎呢?

尽管我知道肯花时间写文字的基本上不会怀着不好的初衷。

但是,这样写真的好吗?


写二次元作品的同人,在开头放一个弃权声明,说明这些人物只属于原作者而不属于我,算是一种保障行为。但是RPS呢?真人当然不属于我们,那么如果写出了跟真人完全背离的文字(举个也许不贴切的例子,把一个爱国的人写出了叛逃行为),是否会被认为是一种侵害呢?

并不是放了Disclaimer就能随便写的吧。


其实同人文,尤其是真人同人,不可能没有OOC,就看程度大小,毕竟谁也不是真人自己,谁都没法说自己理解得很透彻。

但是,最起码的尊重得保留吧?

不然,这跟“我讨厌某个人于是我写了一篇文章把大反派设定为他让他死无葬身之地”有本质区别吗?殊途,同归了。


文字是有力量的,再微小也是。它能感染人,也能伤害人,还能侮辱人。

这样伤害其他人喜欢着的人,真的好吗?

如果实在想写,为什么不换个名字?反正,换了名字马上就是一篇新文了。

以前也不是没有先例,有些作者同人写得实在是好,最后出版方来联系改成原创出版。

这不是写得好或者不好的问题,而是关于有没有爱,理解和尊重的问题。




P.S.可以的话也不要诅咒他们的身体or其他状况……跪求。

毕竟他俩是运动员。就当攒个RP吧。

评论(11)
热度(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圈个地方玩儿。